乘风好去

人生若晨露,天道邈悠悠。

【琅琊榜同人】阮郎归【第十八章 江湖再会】

这一股流窜的倭寇有数十人,林殊与那蓝衣剑客背靠背站立着与一班倭寇对峙。林殊微微皱眉,眼角瞥到那群蜷缩在角落里的妇孺,眉头便又蹙地深了几分:既然遇到了,他林殊今日就绝不能放这伙流寇继续出去作恶,必然要将其扫清。只是双方的人数的差距太大,他们二人若只是周旋或脱身倒还易,若是要收拾掉这股流寇,就非得等援军赶到。算着时间,两个人拖到那个时候倒是没什么问题,不过……

“当此情形,我也不问阁下是什么人。只是阁下方才既愿意出手相助,想必是仗义之人,可否请阁下助我拖住他们片刻?”林殊微微侧了侧手臂避开伤口,问那蓝衣人。

“好”蓝衣人顿了一下,如此答道。但他的声音仍听不出情绪,很是冷淡。

于是又是一轮刀光剑影,林殊的眼前有些模糊,几乎是在强撑,幸而那蓝衣人帮他挡下不少攻击。无怪乎父帅平日里总是要自己勤加练功,不要自满,如今到了危急时才知,自己果然还差得远,林殊一边使着招式,一边却不由自主地想着。

忽闻得一阵马蹄声由远及近,林殊荡开正朝他面门而来的一柄武士刀,循声望去,果然见远处烟尘腾起,先头骑士的穿着正是大梁军服。

“援军到了!”林殊大喜,眼前似乎都清楚了些,那蓝衣人脸上却闪过一丝诧异之色。

倭寇虽勇,在平地上却也挡不住大队官军的进攻。有了人数上的优势,只是片刻,一批倭寇便尽数伏法。地上横七竖八的,尽是倭寇尸体,一众士兵除打扫战场者,都聚集过来,在林殊身后列队。林殊轻轻呼了口气,用剑撑着地,转过身去看那蓝衣人。

方才紧张不曾注意,此时细看才见此人颇为俊美,只是气质冷冽,看起来不易接近,极像他手中那柄长剑。

“方才还不曾请教,敢问侠士名讳?”林殊露出他那标志的笑,问道。

那蓝衣人却摇了摇头,露出一丝带着遗憾的欣赏:“看你该是军中贵人,我飘荡江湖,不愿与朝廷扯上关系,你也不必问我名讳。山长水远,期望他日能江湖再见,你我自会相识。”说完,竟也不停留,就此转身腾跃而去。

林殊望着那人背影,也有些可惜。虽只这一面之缘,然而两人并肩作战,已有些相惜之意,又感对方是侠义之人,不能结交,实为憾事。

然而不等他想太多,便眼前一黑,昏了过去。

 

梅长苏睁开眼睛,正好见蔺晨从他腕上收回一根银针,不由有些恍惚。那日一别,他投身军中,再未见过那蓝衣剑客,却不想今日,在这东瀛,竟遇到了一个与他如此相像的孩子!

“醒了?”蔺晨挑眉,“你可真够能吓人的。”

梅长苏勾起个浅淡的笑:“这不是还有蔺少阁主么。”

“嘿,你这人,得寸进尺,小心本公子不治了!”

梅长苏转头,望向窗外渐渐沉下的暮色,远处的楼阁沉静安稳。暮色中他并没有看清,远处的阁楼上,站着一个粗看五官平淡,细看却清晰温柔青年。

“少主,他们找到那个孩子了。”一袭黑衣的属下恭恭敬敬地弯腰。

眉目温柔的青年轻轻叹了口气:“那就好,你下去吧。”

“是。”

在这高楼上远望,日落之景可尽收眼底,天边一轮夕阳渐渐沉入山中,映得那山上的天空一片金红灿烂,天边的云霞,像是从这一片金红的流光中开出的花,绚烂到极致,却只是片刻的绚烂。

青年将手中的一杯酒缓缓倾在地上,凭栏而眺,目光悠远,像是透过那漫天霞光看到了另一个世界,温和的眸子中带着慵懒却又无端透出一种与他的长相很不相符的沉郁来:“我虽敬佩你,当年却终究未能帮你。如今我能为你做的,也就只有把你的孩子送出这是非之地了……好在和原家一朝覆灭,我也算是完成了诺言,这大概也算是,善恶终有报吧。”

“所以说,这孩子多半是那个救过你的剑客的孩子?”蔺晨挑眉看着床上昏睡不醒的孩子。

“很像。”梅长苏道,“居然连琅琊阁都不知道那个蓝衣剑客的名字?”

蔺晨的表情一僵:“哈,琅琊阁当然是知道他的,毕竟当年您可也是风云人物呢。”

“我是问更多的,他叫什么,师承何门,来历去向。”梅长苏很失风度地白了蔺晨一眼。

“琅琊阁收集天下情报是不假,可要有消息,首先这人也出现吧。”蔺晨无奈,“那个蓝衣剑客自东海惊鸿一现后再没有在江湖现身,好像凭空消失了一样。他和琅琊阁又素无瓜葛,没道理满江湖追查他。我还是觉得这人好玩,当年才多看了两眼,要不是你提起,我早忘了曾有这么一号人。”

梅长苏皱眉,“也是,以他的身手,若行走江湖必然不会无名,想来定是自己隐藏了行迹。可是……这个孩子……”

“这孩子长得可爱,收下来当个宠物也不错。”话未说完,蔺晨就笑眯眯地打断他,“只不过这孩子被和原家控制,灌药灌坏了脑子,日后的心智也就永远是个六,七岁的孩子了,而且他又从小在东瀛杀手中长大,与人交流恐怕都是问题。”

梅长苏一怔,随即释然:“这样,也好。”交流上的问题可以慢慢治,而心智不全……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烦恼了吧。

“啧,看你这样子,不如我一针把你扎傻了,你不也可以心无烦忧了?”梅长苏正出神,视线中却忽然出现蔺晨凑过来的脸,着实吓了一跳。

“你?你有那个本事吗?”作为报复,梅长苏笑着反问。

“呵呵。”蔺晨笑的诡异,端着药碗出去,“我这就去给你配副毒药。”

梅长苏挑眉:“苏某等着试蔺少阁主的手艺。”

那孩子被喂了蔺晨的药,直到第二日方醒过来。听蔺晨说人醒了,梅长苏马上就去看,却见那孩子缩成一团蜷在墙角,盯着他们的眼中满是戒惧。

梅长苏笑了笑:“不要害怕,我们不会伤害你的。你叫什么名字?”虽然知道他大概根本没有名字,梅长苏还是如此问道。

那孩子摇摇头,仍旧没有放松。

蔺晨端着一碟点心走过来:“你问他名字有什么用?”随即把那碟点心递到那孩子面前:“想不想吃啊?”

“要!”虽然还是面无表情,但点心的香气让那孩子的眼睛瞬间亮了起来,刚要伸手去拿,蔺晨却猛地把碟子往回一收:“先笑一个。”

那点亮光马上变成了冰冷的刀锋。

“你别逗他了,要治病也不急在这一时。”梅长苏直接把碟子从蔺晨手里抽出来放在那孩子面前。

蔺晨桃花眼一挑,“他可是我救活的!”

梅长苏不理他胡闹,只是看着那孩子:“吃吧,都是你的。”

 “……”蔺晨抽出折扇在手里把玩着,心里开始盘算怎么给梅长苏的药增加些滋味。


评论(4)

热度(1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